北杉南树

旧时王谢堂前燕 01





“小孙,这是你托我找的前朝王府遗址,”师兄把图书馆里借来的藏书摊开放在孙贤祐的面前,指着其中一处地图说,“但要到达这里,基本无路可走,连唯一进去的道路都被人为破坏,换句话说,这座遗址就是一处孤岛。”


孙贤祐皱眉,看着地图问:“这里的山谷地带,能进去吗?”


“近日连下了好几天的大雨,”师兄摇摇头,“附近山体早已土质疏松,易引发山洪,恐怕……”


孙贤祐把藏书收好,谢过师兄:“我还是带回去好好研究一下吧。”


“诶,”师兄叫住刚想离开的孙贤祐,“你为何对这个王府这么感兴趣?”


“导师不是叫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暑期实践吗?”孙贤祐笑了一下,“这就是我的实践内容。”


但其实所谓的暑期实践只是他的一个幌子,让他对这座在已被时光忘记的王府旧址如此好奇,是源自于他近段时间常常做的一个梦。


梦里通常都在草长莺飞的四月天,有时会在寂静微风的午后,有时会是夕阳余晖的傍晚,但每次梦的开始都是他穿着一袭军装抬脚踏进一处深闺后院。


跟着似有若无的丝竹声而去,能隐隐听到隔着纱窗隔着玉屏传来的歌声,声声沁人,丝丝入耳。


孙贤祐有时能看到站在屏风里的人影,很瘦很美,举手投足都是风情万种。他想再走近一些,想越过屏风去看那个人,可每次当他快要见到对方的时候,他就会从梦中惊醒,随之便是彻骨的寒冷。


最后一次梦见那个人,是在三天前。


这一次不同,他看到了对方的脸,涂着舞台上旦角儿的浓妆,可发饰却仿佛被烟熏火燎过一般变得歪曲丑陋,那个人看到他,渐渐聚满眼眶的泪水滴下一颗,顺着脸颊流下来,坠在地上,无声无息,却在脸上留下一道泪痕,污了妆容,碎了梦境。


半夜惊醒的孙贤祐立即起床跑到洗手间用冷水狠狠冲刷自己的脸,他看着镜子里沾满冷水的自己,想到那滴眼泪,后背不由得泛起一阵寒意。


“他恨我。”


当孙贤祐意识到这句话的时候,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住了。先不说恨不恨,光是一个‘他’就足以让孙贤祐细想很久。虽然梦中人是一副旦角的打扮,身形娇柔,眉眼如波,可他知道,梦中人就是一个男子。可想起旧时女子不便抛头露面,舞台上,戏文里的旦角便大都由男子来反串,也是司空见惯的。孙贤祐这样安慰自己,心里倒是平稳了很多。


可他为何恨我?也不是单纯的恨毒了我,那个眼神,那滴眼泪,又像是看到思念已久的故人……


孙贤祐想着这些细节,整个脑子都快要爆炸了。后来他救助了同系的师兄,把梦里的王府陈设都告诉了对方,师兄想了想说很像自己前不久在学校图书馆看到的一座前朝旧址。


今天洗漱完,坐在书桌前,孙贤祐深吸一口气,翻开眼前的藏书,决定亲自去会会这个旧址,一探究竟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