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杉南树

《离歌》 赫奇


转眼间,便到了入冬以来最值得庆祝的日子,除夕之夜。
李玟赫想趁着天晴出门采买过冬衣物,走在路上,看着街里巷尾,张灯结彩喜气洋溢,自己虽孤身一人,却也能稍稍感到一丝节日的温暖氛围。
“诶,这位公子,上好的灯笼,要不要买一提回去呀?挂在屋前是最喜气的。”
被一旁的商贩叫住,李玟赫本想挥手拒绝,可转身看到是一位老妇人,粗糙的双手颤颤巍巍地捧着纸扎灯笼,讨好的笑容浮在脸上,期待着他能看一眼。
李玟赫站在原地,伸手接过她的灯笼,左右检查了一下,也没有发现什么劣质的地方,倒是做得很精心细致,点点头,问了价钱。
老妇人看到李玟赫的正脸时,虽然脸上的笑意没有消失,但眼底却闪过一瞬间的惊异,她听到李玟赫问了价钱,哆嗦着说出一个数字,李玟赫听后考虑一下,便掏出几个铜板,递给她,提了灯笼便走了。
老妇人一直看着李玟赫的身影消失在街尾,这才深吸一口气,小声嘀咕着:“不可能,不可能的……可天下,真的有这么像的人吗?”
傍晚时分,李玟赫将所需的衣物都买了回来,命老仆将那一盏红灯笼挂在屋檐处,刚想转身进屋时,听到院外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孩童们的欢笑声,一时间竟想起了小时候和宸王在一起过除夕的光景。
可如今,物非人非,彼此保重是最好的。
“你是何人?”
“我……我是东市街头摆摊的老妇,有、有事找殿下。”
“殿下是你能见便见的吗?出去出去。”
李玟赫听到院口的吵闹声,走了出来,看到老仆正赶着刚才卖他灯笼的老妇人。
“慢着,”李玟赫伸手制止了老仆,望着老妇人,“可是我给的钱不够?”
“不不,不是,”老妇人连忙摆手,“老身,有事想找翊王殿下。”
李玟赫皱眉,除夕之夜,本该一家团聚,这老妇人为何如此着急,这个时间也要来找他,若非有什么大事发生?
老仆在一旁提醒:“殿下,不知此人是何目的,恐怕……”
“一个老妇人,连路都走不稳,能有什么威胁?”李玟赫没有看老仆,依旧看着老妇人,对她说,“随我进来吧。”
看着李玟赫和老妇人进了屋子,老仆想了想,推开院门朝街上快步走去,很快消失在越加黑沉的夜幕中。

将一杯热茶递到老妇手中,李玟赫坐在一旁,细声问:“老嬷嬷今日也来找我,不知可有何要事?”
老妇人哆嗦着手喝了一口茶,想了想,很慎重地问:“殿下可真是虞国来的?”
李玟赫不知她这句话是何用意,这附近街坊都知道他是虞国来的质子,随便打听就能知道的事,她为何亲自来再三确认。
“是。”
“殿下,您莫奇怪,老身这么问是有原因的,”老妇人放下茶杯,语重心长,“刚才见到您的时候,您就与老身十几年前的一位故人十分相似,就连一颦一笑都如同一人。那一刻,若非您是男儿身,老身如同回到十年前一般”
李玟赫听得云里雾里:“那老嬷嬷的故人……是何人?”
老妇人听到他这么问,眼神突然一些闪躲,迂回着回问道:“殿下,可知虞国前朝有一位凤毓公主,在某一年急病而亡?”
李玟赫很诚实地摇了摇头,不知那位公主与老妇人要跟自己说的事有何关联。
老妇人握着椅把的手突然捏紧,她抖着身体,又问李玟赫:“殿下,您后背肩上,可有一块伤疤?”
李玟赫一惊,他突然警觉起来,斥声问:“你究竟是什么人?!”
老妇人慢慢抬头看着他,眼底洇满泪水,抖着声音说:“果然、果然啊……若非是我,你刚出生时便死了。”
“一派胡言!”李玟赫被这句话吓得站起来,“出去,给我立刻出去!”
老妇人却突然跪在李玟赫面前,泪水啪啪掉在地上,朝他磕了一个头:“殿下,您一定要为公主报仇啊!”
“报什么仇?!”李玟赫不知道眼前的老妇人在发什么疯,又是哭又是跪的,“若你有天大的冤屈,找当地官员,找我何用?”
“殿下!”老妇人抬起头红着眼盯着他,“此仇,您若不报,天理难容!”
李玟赫实在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行为怪异的老妇人,头疼到站不稳,直接跌坐在椅子上。
“殿下,殿下您听我说,我并非疯癫也非癔症,”老妇人跪在原地极力解释,“老身知道现在我所说的一切您一时都接受不了,可这是真的啊,殿下,您不想知道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吗?不想知道自己究竟为何在这里吗?”
李玟赫笑了一下:“我会听你一派胡言吗?我亲生母亲是谁,我又为何在此,你这个扎灯笼的知道什么?!”
“殿下……”老妇人哭得更惨,“若我说您是虞城城郊人士,并非在皇宫内长大,您可信我的话?”
看到李玟赫说不出话的样子,老妇人继续说:“殿下,请您给我一点时间,若我把所有都说出来,您依旧不信,老身随您处置。”
李玟赫闭上眼,脑子乱成一团浆糊,这个老妇人,知道自己后背的从小便有的伤疤,也清楚自己进宸王府前的身世,这些可都是旁人不知道,但她又为何哭着喊着叫他报仇,为谁而报?
想了想,他缓缓睁开眼,语气沉稳:“一炷香,说不完我也不再听了。”
“是,是……”老妇人用袖子胡乱擦了擦眼泪,微颤着声音,“殿下,那位凤毓公主,是您的生母啊。”
李玟赫刚缓和的心情又被这人挑起波澜,但他却冷静地问:“你说本王的生母另有其人,证据何在?”
“殿下……这个要从十六年前说起……”


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